最新消息 / NEWS

2020-06-04 【3D列印比較】零基礎也OK!兩個方法快速挑選3D列印機!

【3D列印比較】零基礎也OK!兩個方法快速挑選3D列印機!
 
3D列印怎麼選?跟著圖表就OK!隨著3D列印發展日新月異,技術、機款超多種,諮詢半天搞不懂?除了先前分享過的三種常見3D列印技術之外,我們統整工程師自用判斷小撇步,不懂技術也會看,兩個概念聰明選!
 
一、簡化選擇更單純,優先順序看特徵
即使完全不了解3D列印技術的差別,只要知道大約有哪些選擇,並掌握自家物件的用途或外觀要求,就能大致判斷需要的方向,幫助快速選擇合適的應用類別。以市面最常見的3D列印技術來說,可分為熱融堆疊(FFF/FDM)光固化(SLA/LCD/DLP)粉末燒結(SLS)
 

有了基本的概念後,就能依照下方的簡化表來判斷;按特徵重要性的優先順序每次只考慮一個變因,會讓篩選更簡單,以下圖表分別只考慮一個優先因素,讓大家更容易挑選:
 
.尺寸綜合評估
.功能性優先
.外觀優先

 
二、科技沒有樣樣好,哪個需求最重要?
其次,3D列印各有優、缺點,不同製作方式有其限制及強項,無法同時滿足所有需求;相對而言,FDMSLS堅固但速度較慢、表面有特定紋理,光固化成型速度快但材質較硬脆、易受光照影響,SLS適合製作複雜的機構件但價格較高、FDM成型價格便宜…等。
 

只要先了解最終成品的用途,確認哪些是優先條件後,由相應的箭頭處開始選擇即可,包括需要後加工的金屬鑄造件都可以這樣篩選,考慮的方向例如:外觀光滑、重複組裝、戶外使用、限定尺寸…等。
 
(外觀優先就從綠色入口開始進入篩選、強調功能性請選擇紅色入口、而最一般的就是先以製作尺寸為依據,由藍色入口開始分類。)
 
藉由圖表可以判斷大多數的3D列印常態應用,例如桌上型光固化機種、一般熱堆疊…等技術;但工廠用的大型光固化3D列印機目前也可以做到一公尺以上的尺寸,其價格和常態分佈就不在本次討論範圍。您需要製作的物件太複雜,以上圖表還是難以分類物件屬性嗎?沒問題,我們也提供專業的3D列印代工服務,立即連繫我們並提供您的圖檔,為您評估量身訂做的應用技術。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