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5-12-03 [3D列印機] Ultimaker2-故障排除!

購買Ultimaker2 系列的3D列印機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呢? 是擁有超大的列印體積比嗎? 是高品質且機器運作穩定嗎? 還是說是任何3D列印材料都可以使用呢? 就讓三帝瑪告訴您: 其實前面所講好處的對於Ultimaker2 3D列印機而言根本都是小兒科啊! 最大的好處其實是擁有超級豐富的服務資源,Ultimaker的工程師們都很專業,對於您可能會遇上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法都把它彙整起來了,如果您在使用Ultimaker2 3D列印機時遇上了一些小故障,請試試這篇文章的方法吧! 絕對能幫助您提升3D列印的功力喔!



擠料問題
噴頭擠料出現問題會有幾個原因,通常最普遍的原因就是噴頭堵塞導致塑料無法被順利擠出或是擠出量不足,造成列印時的層厚不均或略有不足,我們稱這個現象為”under extrusion”。
噴頭堵塞或擠料不順多半是因為一些髒污或著炭化的線材卡在噴頭內部,或是一些其他原因,您可以根據以下步驟來排除問題。

進料馬達
當進料馬達出現下述現象時表示您可能會遇上擠料問題,例如您可能會注意到機器的進料馬達發出”喀喀”聲,並且馬達內的進料滾輪挖進線材內部使線材變形或挖洞,這種情形就會有擠料問題,此時您必須退出線材將變形的線段剪掉,並且盡可能的調鬆進料馬達的壓力(調整方式請參考[3D列印機] Ultimaker2-保養與維護!),調整完後再重新載入線材。

換料注意事項: 於更換線材工作時,務必將進料頭裁剪成斜角以方便入料,同時入料應注意盡量筆直向上插入,以免線材錯置造成部分斷裂而堵塞進料馬達造成故障"

移動線材
Ultimaker2也有提供手動擠料的功能,讓您可以在噴頭堵塞時簡單的手動排除障礙。
1. 調整面板旁的旋鈕進入”Maintenance > Advanced > Move material”並按下旋鈕。
2. 等待噴頭加熱至目標溫度,將清理用0.35mm針頭製入噴頭内做清潔。
3. 旋轉旋鈕來手動控制進料馬達擠料,過程中您也可以手動推線材幫助進料。
4. 若噴頭可順利擠料,就表示堵塞物已被清除,此時便可開始準備新的列印了。

噴頭清潔方法
當噴頭或加熱塊內部有些較大的髒污或炭化的線材無法用上述方法清除時,便建議您使用此方法,請參考[3D列印機] Ultimaker2-保養與維護!這篇文章中的噴頭清潔方法!這是個簡單卻十分有效的方法,我們也非常建議從使用需求溫度高的線材換到使用需求溫度低的線材時,使用此方法來清理噴頭。(例如從ABS換到PLA時,便建議使用此方法)

鐵氟龍管
在長時間使用Ultimaker2後,擠出機中的鐵氟龍管長時間受到來自加熱塊的溫度與壓力作用下,可能會有所消耗以至略有變形或殘缺,如下圖所示: 左邊是新的鐵氟龍管,右邊是長時間使用過後的鐵氟龍管。有殘缺的鐵氟龍管會與線材摩擦導致擠料不順,若上述方法都不能解決擠料不順的問題,那就表示您可能需要將鐵氟龍管取下來檢查看看了。拆解方法請參考文章[3D列印機] Ultimaker 2 3D列印機擠出機大部分解開始!
鐵氟龍, PTFE, 噴頭, 加熱管, 擠出機, 3D印表機, 3D列印
 

錯誤訊息
您在使用Ultimaker時若小螢幕上出現了ERROR(錯誤訊息),您可以根據以下的步驟來排除障礙。
注意!在開始以下除錯步驟前請務必確認機器已關機並拔除電源線。

ERROR - STOPPED TEMP SENSOR
當螢幕顯示此項訊息時,表示您的機器中用來感測噴頭溫度的PT100B感溫線出了問題,當感溫線無法正確地記錄溫度時,為了安全考量機器會停止加熱噴頭。通常會顯示此項訊息的原因不是感溫線與主機板接觸不良,就是感溫線損壞。可依照以下步驟來檢查主機板與感溫線是否接觸不良。
1. 將Ultimaker2側放讓您可以接觸到底部。
2. 您會在底部看到一個金屬蓋子,將蓋子上的兩個螺絲鬆開便可將蓋子取下。
3. 蓋子取下後就會看到主機板,請確認感溫線(由兩條紅色細線與一條白色或灰色細線構成)是否與TEMP1連接好,三條細線也沒有鬆脫。
PT100B, 感溫線, Ultimaker,  Ultimaker2, 主機板, TEMP
PT100B, 感溫線, Ultimaker,  Ultimaker2, 主機板, TEMP
若仍然沒用,就表示您的感溫線已受損,最好的檢查方法就是用三用電表測量,正常來說室溫下測的的電阻值接近108 Ohm,若感溫線損壞,測得的電阻值可能接近0或無限大,此時就必須更換感溫線,更換方法請參考文章[3D列印機] Ultimaker 2 3D列印機擠出機大部分解開始!

ERROR - STOPPED TEMP SENSOR BED
當螢幕顯示此項訊息時,表示您加熱板的感溫線出了問題,當感溫線無法正確地記錄溫度時,為了安全考量加熱板會停止加熱。通常會顯示此項訊息的原因不是感溫線與加熱板或主機板接觸不良,就是感溫線損壞。可依照以下步驟來檢查,首先檢查感溫線與加熱板:
ERROR, STOPPED TEMP SENSOR BED, 加熱板, 感溫線
1. 加熱板後方有兩個小螺絲連接電線
2. 用手輕拉看看電線是否有鬆脫的跡象
3.若電線鬆脫請鬆開螺絲重新連接電線
檢查感溫線與主機板是否接觸不良:
1. 將Ultimaker2側放讓您可以接觸到底部。
2. 您會在底部看到一個金屬蓋子,將蓋子上的兩個螺絲鬆開便可將蓋子取下。
3. 蓋子取下後就會看到主機板,請確認加熱板感溫線是否與TEMP3連接良好。
ERROR, STOPPED TEMP SENSOR BED, 感溫線,加熱板,TEMP, Ultimaker, Ultimaker2
經過以上步驟若仍無法排除錯誤,就有可能是您的加熱板感溫線或者加熱板本身損壞,此時請您與我們連絡。

ERROR - HEATER ERROR
當螢幕出現heater error訊息時,表示噴頭感溫線沒有感應到穩定(加熱)的溫度訊號,這有可能是噴頭的加熱線接觸不良或其他原因導致,為了防止噴頭被過度加熱,機器會關閉加熱線的加熱功能。有以下步驟可以幫助您檢驗並排除錯誤:
1. 確認您的Ultimaker2的韌體是否更新到最新版本。
2. 檢查加熱線與PT100B感溫線前端的金屬罩是否完全插入加熱塊內。
3. 檢查噴頭是否沒有接觸到風散架,沒有接觸到才是正確的,若噴頭接觸到風散架則熱量會被風散架導走。
4. 若您是在列印一個較大的平坦表面時出現了這項錯誤訊息,那有可能是風扇的氣流被平坦的表面反彈回來,使噴頭降溫,此時可以降低風扇的轉速來解決這項問題。
經過以上步驟若仍無法排除錯誤,請您與我們連絡。

X OR Y SWITCH BROKEN
出現此訊息表示噴頭在歸零位置時,X軸或Y軸的定位開關(位於機器內部左後上方角落,有兩個類似槓桿的小金屬片)無法正常運作,此時請您檢查以下幾點:
1.  將噴頭手動移置機器左後方,看看能否擠壓到定位開關的小金屬片發出”喀”的一聲,若有任何一個定位開關無法正常運作,您可以手動將金屬片稍稍扳出,讓噴頭能夠擠壓到定位開關的小金屬片發出”喀”的一聲。
2. 若噴頭無法移動到左後方的定位點,那有可能是移動噴頭的X/Y軸滑輪鬆了,請您將它調緊就行了。

Z-SWITCH BROKEN OR Z-SWITCH STUCK
若螢幕顯示這兩個訊息中的其中任一個,都表示您的Z軸定位開關無法正常運作,此時您可以依照以下幾點來檢查並排除錯誤:
1. 首先在列印平台下方靠近背板處有一個向下突起的小金屬棒,它會在平台降至最底部時接觸放在洞中的Z軸定位開關以進行平台歸零。
2. 檢查平台下方是否有任何異物使平台無法完全降至最低處,或者是否有異物堵在放Z軸定位開關的小洞。
3. 您可以手動將金屬片稍稍扳出,讓噴頭能夠擠壓到定位開關的小金屬片發出”喀”的一聲並且毫無問題的正常運作。
 
無法更新韌體
若Cura在您準備更新韌體時顯示無法辨認您的Ultimaker2,那表示您可能遇上了軟體或硬體上的連接問題,依照以下步驟您可以簡單的找出問題並解決它。

檢查連接
1. 請確認Ultimaker2的電源線是否接好,並解將電源打開。
2. 請確認連接Ultimaker2與電腦的USB線有接好,或是可以更換一條USB線確認其是否正常。

軟體
軟體上的問題則可能是Cura本身的bug,或是您電腦的作業系統過於老舊,建議有以下兩個解決方式:
1. 將您電腦上的Cura更新到最新版本。
2. 連接另一台作業系統更新的電腦。
如果以上兩個方法無法解決,就有可能是Ultimaker2 的主機板有bug,這種情形請您與我們連絡。
 
列印物件無法黏在平台上
當您列印的物件沒有辦法很好的黏在列印平台上時,通常有以下兩個原因,一是列印的第一層並沒有很好的附著於列印平台上;二是塑料本身在降溫時會有收縮的趨勢,若您使用的塑料本身收縮率較大(如ABS),會造成底部有翹曲的情形,特別是在物件底部的角落。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您改善這類問題。

加熱板溫度
將加熱板設定在正確的溫度對於提供物件良好的附著力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列印的第一層不會太快被冷卻導致收縮程度過大。一般來說印PLA時會調60°C,ABS會調90°C ,這符合Ultimaker2的預設值,當然您也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自行做調整。

列印平台水平校準
第一層是否能良好的擠出並附著在列印平台上是非常重要的,若平台與噴嘴的距離太遠,擠出的線材將無法良好的附著在平台上;若平台與噴嘴的距離太近,線材將無法從噴嘴中擠出。平台校準請參考文章[3D列印機] Ultimaker2-基本操作!中的列印平台平校準

玻璃板
印製較大的PLA物件時建議可以在玻璃板上塗一層薄薄的口紅膠,印製ABS物件時可以參考文章[3D列印材料] 選對材料,解決您ABS翹曲問題!當然,玻璃版本身的清潔也是很重要的,玻璃板清潔可以參考文章[3D列印機] Ultimaker2-保養與維護!中的清潔玻璃板

Cura中設定Brim以及Raft
設定方法請參考文章[3D列印材料] 選對材料,解決您ABS翹曲問題!中的第一、第二點。


文章出處: https://ultimaker.com/en/support/11704-extrusion-problems
譯:3DMART Ltd. (三帝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