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7-02-08 【3D列印材料】全面更新腳踏車製程!Ultimaker挑戰7種材料!

Ultimaker這次要挑戰使用7種3D列印線材進行列印啦!

為了要讓此次挑戰具有說服力以及根據性
我們來說明一下Ultimaker的挑戰規則吧!
=============================
使用機型:Ultimaker 3 3D列印機Ultimaker 2+ 3D列印機
使用線材:PLA、ABS、CPE、Nylon、PC、碳纖維、仿木
列印物件:腳踏車支架 (連接於腳踏板)
腳踏車支架  
(圖片來源 http://colorfabb.com/)

=============================
來看看這七樣成品之間的差異性吧!

還有列印測試評測喔~
 


PLA
Ultimaker 3 紅色PLA印製腳踏車支架
Ultimaker PLA 3D列印材料(Polylactic Acid)環保塑膠材料,是最廣泛使用的3D列印材料之一,也是推薦給3D列印初學者的材料。PLA能夠列印快速,而且非常安全。

特性:
1.PLA是一種環保型的塑料,混合玉米澱粉和甘蔗衍生物製成,為完全天然的成分,符合食品級和生物分解的標準。
2.PLA通常的狀態下是透明,不同顏色的選擇會改變其原有的透明色,他適用於印製玩具和藝術品。也因為PLA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因此常被拿來作為多種顏色混合的應用。
3. PLA塑料被廣泛的運用在各個領域,因其印製時無臭味(或者有淡淡甜味)且不易捲翹,所以不需使用加熱板。
4. 印製的成品堅硬,不溶於水亦不會被UV分解,因此是極佳的展示品製作材料。

👉列印品質評測:PLA能夠完整的還原物件細節,細緻度非常高。且可以從圖片觀察到PLA列印出的物件表面光澤度(亮度)非常高,但仍依顏色會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ABS
Ultimaker 2+ 綠色ABS印製腳踏車支架
Ultimaker ABS 3D列印材料(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是由石油提煉的聚合物
特性:
1.高強度、高韌性
2.遇冷卻收縮程度較PLA大,因此必須使用加熱版
3.列印時有味道,須保持良好通風處
4.不抗UV,請避免光照
 

👉列印品質評測:ABS能夠呈現極為細緻的表面,適合用來印製工程部件或是需要細膩細節的公仔玩具模型。從圖片可以看出來,ABS的品質比PLA又更為細緻。但以表面的光亮度來說,PLA則略勝一點。
 

【PLA和ABS比較】
作為3D列印耗材,PLA和ABS一直表現不錯,因為這兩種材料能夠高度精準地還原細節,但是細說起來,ABS和PLA有一點不同,ABS具不同程度的透明或半透明感,PLA則比ABS的表面來的光鮮、亮麗,且PLA的硬度較ABS高。
 


CPE
Ultimaker 2+ 藍色CPE印製腳踏車支架
Ultimaker CPE(共聚酯)3D列印材料是一種耐化學性和相對堅韌的材料,廣泛用於功能原型和建模。
特性:
1.良好的耐化學性
2.良好的韌性和尺寸穩定性
3.良好的層間黏合度,尤其是列印環境封閉時
4.低含量的UFP和揮發性的VOC
5.非常適合短期製造和功能部件
 

👉列印品質評測:比起PLA,CPE列印出的物件更具有光澤度。但也因為其具有極高的光澤度,如果在強光的照射下,表面的層積感會更加的明顯。
 


Nylon
Ultimaker 2+ 透明Nylon印製腳踏車支架
Taulman Nylon (尼龍)3D列印材料被製造商廣泛用於3D列印需要耐久性和耐磨性的強力最終用途零件和原型。
特性:
1.高強度、高延展性、高耐磨度、高韌性,非常適合拿來當作齒輪、卡扣結構配件…等等最終成品使用。
2.一般的尼龍具有高度的吸水性,如未使用時,請放置於防潮箱中,或是與乾燥劑一同放入密封袋來保持尼龍線材的品質。雖然Ultimaker的尼龍相較起來吸水性較低,但仍必須注意受潮的問題。
3.對加熱板具有良好的黏著度
 

👉列印品質評測:Ultimaker尼龍可以提供列印物件無縫的外觀


PC
Ultimaker 2+ 黑色PC印製腳踏車支架 
Polymaker PC (Polycarbonate)3D列印材料是目前市面上強度和耐用性最高的3D列印材料。
特性:
1.具有極佳韌性,使其成為工程應用的優秀選擇
2.高耐熱性,耐溫達110°C
3.優秀的機械強度(擁有比ABS、PLA更高的機械強度)
4.可以輕鬆地透過砂紙後製處理,讓成品有光華的表面,也可噴漆上色
 

👉列印品質評測:透過砂紙處理過後,具有極高的光澤度。在所有的腳踏車支架物件當中,此物件呈現的表面光澤度是最高的。
 


碳纖維
Ultimaker 2+ 黑色碳纖維印製腳踏車支架
ColorFabb 碳纖維 3D列印材料是一種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強度、高模量新型纖維材料,是由片狀石墨微晶等有機纖維沿纖維軸向方向堆砌,再經碳化及石墨化處理而得到的。
特性:
1.高硬度、低收縮率、耐熱度高、質地輕巧的完美3D列印材料,因此可用來印製汽車、航太零件等。
2.容易列印,用您的桌面型3D印表機就可印製炭纖維遙控汽車、飛行器、產品模型。
3.使用此線材要特別注意的是碳纖維的研磨性質: 碳纖維會比一般仿木材料更加速黃銅噴嘴的損耗,因此我們推薦使用不銹鋼的噴嘴印製碳纖維材料。


👉列印品質評測:相同物件之下,碳纖維的重量較輕,具有高強度輕量化的特性。


 仿木
Ultimaker 2+ 仿木印製腳踏車支架
特性:
1.顏色、氣味、觸感與一般木頭相似
2.於精細度高的地方能夠有絕佳的表現
3.在PLA裡面加入了木頭纖維,因此此3D列印線材就如同PLA一樣容易印製。


👉列印品質評測:印製出的物件接近實木效果,呈現出木製藝術品的高度質感,亦散發木頭的味道,像木材一樣,可釘可鑽可雕,還會因為製作時的溫度和速度產生深淺不一的自然色澤呢!此樣品使用的是WoodFill Fine 精緻仿木,顏色上給人一種新鮮木材的感覺,略微反光,而且還將列印時層層堆疊的線完美隱藏。很適合拿來印製客製化獨一無二的木製藝術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