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1-06-21 【3D列印應用】Nissan汽車結合BCN,交期一週變一天!

【3D列印應用】Nissan汽車結合BCN,交期一週變一天!

NISSAN裕隆日產汽車品牌,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全球銷量超過320, 000輛,僅次於Tesla特斯拉;NISSAN位於巴塞隆納的3D列印工廠,創新使用獨立雙噴頭3D列印技術(IDEX),成功生產700款用於汽車生產線的工具、夾具和固定裝置,在時間和成本上皆有巨大突破!將交期由「一周」減至「一天」,成本更是降低了「20倍」,三大工具馬上看:

 
 
NISSAN的3D列印工廠,團隊特別選用BCN3D 3D列印機,擁有獨有的IDEX(Independent dual extruders)獨立雙噴頭技術,兩個噴頭系統完全分開、可以各別移動,使用IDEX技術進行3D列印時,可以選擇「複製」、「鏡像」兩種模式,兩個噴頭會同時作業,在一樣的時間內可以達到雙倍的效率、生產力!
 

NISSAN在使用
3D列印技術前,是將所有原型機、特定夾具外包給傳統機械廠商進行生產,來回溝通、調整會需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此外,在有限的交期中會阻礙團隊的生產流程,過去從設計到生產需要合作「一星期」時間;該團隊發現,使用3D列印技術後,交貨時間可縮短至「一天」,在成本方面,過去是使用CNC鑽孔等方式,價格更是3D列印的20倍左右!
在團隊見識BCN3D 3D列印機的生產價值後,便入手了BCN3D Sigmax 3D列印機,發展成為員工的生產工廠,有了BCN3D 獨立雙噴頭系統(IDEX)成功使團隊生產效率提高了一倍,並且在長時間的製作過程中,皆能保持穩定的效果。
 
 
.擋風玻璃量測器
NISSAN使用BCN3D 3D列印機,製作「汽車擋風玻璃量測器」,透過此工具能確保汽車A柱和擋風玻璃之間的正確距離,當把量規固定在汽車零件上時,它會固定住一邊,而反過來時又會固定住另一邊,如此能確保準確性,並加快了每次的固定流程;汽車擋風玻璃量測器的尺寸是100 x 120 x 80mm,使用堅固的TPU材料來製作,成本為台幣260元、製作總時間14小時。
 

 
.汽車鑽機位置指示器
接下來,此工具將由5個相連的零件組成,尺寸為1000 x 400 x 15mm,是NISSAN所製作最大的3D列印工具,該定位工具的每個部分,平均花費15個小時,並使用ABS材料來列印,成本為台幣700元;主要功能是作為鑽機位置的指示器,保持每個車輛組裝過程中的一致性,並使操作人員能輕鬆、方便的對齊位置。 
 

 
.汽車車牌對齊工具
如下圖所示,此工具有定位和固定兩種功能,操作員每次都能正確對準汽車型號名牌,並且在後面板和後備箱門之間安裝兩個量規,確保名牌能始終定位在同一位置,使用方是將固定在汽車的金屬薄片上,尺寸為300 × 80 x 3mm,由於汽車底部的UV LED條是由特殊黏合劑固化,能把字母順利焊接到車身上。該零件由ABS材料製造,總共耗時12小時,成本為台幣115元。
 

 
NISSAN除了使用塑料3D列印線材,也持續開發金屬材料,他們與其他汽車製造商的不同之處在於,擁有組裝不同車型的動力和專業能力,並使創新技術成為自己的品牌優勢!喜歡這次的分享嗎?我們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BCN3D系列3D列印機的詳細資訊。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https://www.instagram.com/3dmart/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