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1-06-10 【真空成型】簡單4步驟:雙面翻模有訣竅, 360度立體雕魚燒!

【真空成型】簡單4步驟:雙面翻模有訣竅,360度立體雕魚燒!

自製3D立體模具,翻模一隻完整鯛魚燒!真空成型技術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效果,是將物件放在工作平台,下壓加熱後軟化的真空成型材料片,在高溫塑型並於平台底部冷卻定型,通常成品模具皆是「剖面平底」的造型;今天來點不一樣!3D立體模具(Two-Part Mold),簡單4步驟,教你脫模出一條完整小魚,把鯛魚燒的身體另一半長出來,怎麼做馬上看:
 

3D立體模具(Two-Part Mold)可以翻模出複雜造型的立體成品,不但能破解許多設計限制,將食材、塑料、黏土…等填充物注入模具中,冷卻凝固就完成,連空心物件也能做!減少材料用量,也因為是在封閉式的兩半模具中,注入材料,也能保持工作環境清潔。
 

3D立體模具示意圖/圖片來源:Pastryequipments
 
.設計模型,對稱剖面
要透過真空成型技術,翻模出立體模型,在設計模具造型和以往不太一樣,你必須先決定「如何剖面拆分模型」,如果是製作非對稱模型,這一點更為重要!以鯛魚燒來說,我們有兩種方式進行剖面:
 
鯛魚燒是完全對稱的造型,且考慮到圓弧、圓角造型較適合進行真空成型,選擇水平剖面會是最適合、最容易成功的方式;決定好剖面方向後,就可以使用3D建模軟體,設計鯛魚燒的剖面模型! (點我看:3款軟體全免費,簡單建模免外包!
 
 
.圓角曲面,緊密貼合
我們曾分享過,「圓角曲面」的模型較「直角」造型更適合進行真空成型(點我看:真空吸塑3口訣,泡殼包裝品質再進階!),真空成型下壓時,高溫材料片瞬間接觸圓角,會順著曲線向下完整包覆物件,成品就能成功擁有平整、細緻的光滑度。
 
 

吸塑物件盡量避開直角、稜角、內凹等鋒利的邊緣造型,可以在鯛魚燒的鱗片間隔中,新增曲面、斜面,如此一來除了能大幅提高抽真空的成功率,完成吸塑、冷卻後也能順利輕鬆的脫模!
 
 
 
.設計排氣孔,排出多餘空氣
在模型物件上設計小孔洞,瞬間抽真空的過程中,在吸塑材料片和模型之間多餘的空氣,就能順利從排氣孔排出,有效提升塑型貼合度,空氣流動得越好,真空成型的細節就越精細!
 
以鯛魚燒模具為例,在鱗片和鱗片之間的角落上設計孔洞(約1-2mm),就能在真空成型過程中,輕鬆排出滯留在小角落的空氣,如此一來模型設計就完成啦!
 
.外擴固定,完整密封
想像一下,上下半模具最後在注入巧克力後,會將兩半固定在一起,為了讓尚未凝固的注入材料,完全密封在模具中,可以在3D建模軟體中,在模型底部外擴寬6mm、深2mm的固定區域;如此既能完整密封注入材料,也可保障巧克力在凝固過程中不外漏。
 
 

儘管每次製作物件都不同,只要考慮到以上四個步驟來設計模型,再透過FDM 3D列印技術(例如:UltimakerPrusa 3D列印機...等),搭配像是PETG的耐高溫3D列印線材來製作物件。
 

最後將3D列印小鯛魚放入FormBox真空成型機,搭配真空成型透明材料片,軟化後下壓片材瞬間抽氣塑型,製作一個模具只要3-5秒超神速!
 
 
 
通過食品安全認證的FormBox真空成型材料片,不但能長時間與人體接觸,也能安全應用於食品、甜點製作。
 

使用FormBox真空成型機,在一小時內使用一個模型,就能無限、快速複製十個模具;傳統模具用膩了吧!現在你也能成為自己的模具製造商,減少大量生產成本,自己研發、獨創設計,打造你的桌上型甜點工廠!
 
 
 
喜歡這次的分享嗎?我們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FormBox真空成型機的詳細資訊;小編快報,暑期特惠好康享不完!現在只要購買FormBox 真空成型機,超強吸力組,幫你配到好,現賺2,900元!你還在等什麼?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https://www.instagram.com/3dmart/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