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8-01-30 【3D軟體】各種3D軟體匯出STL/OBJ檔案的方式

【3D軟體】各種3D軟體匯出STL/OBJ檔的方式

想將自己在3D
軟體內辛苦建立的3D模型變成實體化,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使用3D列印機直接印出來,但3D列印機只能接收STL(Stereolithography)檔案,
一種
3D列印專用的格式,能將原本的曲面或實體模型分解成一層一層斷面形狀的數據,大多數的3D軟體都有轉存成STL的功能,究竟要如何正確匯出這些
檔案格式,避免無法列印的情況呢
?
我們將在此篇文章中,彙整出各種常見的3D軟體匯出方式,讓大家能在3D列印時能夠更快又有效率的完成前置作業喔!
(PS.部分軟體只有轉出OBJ檔的選項,可先存為OBJ再轉檔成STL)
 

◎AutoCAD
◎3DS MAX
◎Solidworks 
◎Maya
◎Pro/ENGINEER
◎Rhino
◎SketchUP
◎Zbrush
Fusion 360

 
AutoCAD


匯出STL檔案的步驟

1.按下「應用程式」  >「匯出」>「其他格式」。
2.在「匯出資料」對話方塊中,輸入檔名。
3.在「檔案類型」中,選取「石板印刷檔 (*.stl)」。按一下「儲存」。
4.選取一個或多個實體物件。所有物件都必須整個在世界座標系統 (WCS) 的正 XYZ 八分圓中。也就是,它們的 XY 與 Z 座標值必須大於零。
5.會自動將副檔名 .stl 附加至檔名。

※補充說明
AutoCAD 3D模型匯出為 .stl 檔給3D印表機列印,但列印出的精細度不是很好? 如下圖:

在 AutoCAD裡改變系統變數「FACETRES」可以調整圓弧面的精細度。
FACETRES 的值愈大愈精細。
因為 AutoCAD 系統變數「FACETRES」的預設值是 0.5,所以會出現如上圖的很多折角。
可將 FACETRES 的值調大一些(例如 10),列印出來的精細度就會變好許多,如下圖:


3DS MAX

匯出STL檔案的注意事項
1.應用程序選單>導出> StereoLitho(* .STL)


2.物件名稱:名稱輸入要以STL的格式儲存。
3.二進制/ ASCII: 選擇STL輸出檔案是二進制還是ASCII(字符)數據。
ASCII STL檔案會比二進制STL檔案大很多。
4.僅選擇場景中要匯出的物件。

Solidworks

匯出STL檔案的注意事項
目前已經有外掛程式可以直接將檔案匯出到cura囉! 請參考此篇介紹文章
(可以從cura內進行外掛程式安裝)


若你是使用其他切片軟體,請往下繼續看轉檔教學


匯出 STL 檔案的步驟:
1.按一下 檔案 > 另存新檔。
2.選擇 STL (*.stl) 為存檔類型,然後按一下選項。
3.從下列所述選項中選擇,然後按一下確定。
4.按一下儲存來輸出檔案。
輸出為
◎選擇 Binary 或 ASCII 為檔案格式。Binary 檔案比 ASCII 檔案小,但是某些其他系統不支援 Binary 檔案。請選擇目標系統支援的類型。

◎單位。選擇量測的單位。
◎解析度。控制以立體型雕 (STL) 格式輸出之非平坦曲面的鋪面品質。較低的誤差值會以較高的整體零件精度來產生 STL 檔案。
較高精度(高鋪面品質)的檔案較大且會使模型計算速度減低。

粗糙或良好。預設的解析度。

Maya


匯出OBJ檔案的步驟

1.再下拉選單中選擇Window→Settings/Preferences→Plug-in Manager,跳出視窗。
2.在C:/Program Files/Alias/Maya?.0/bin/plug-ins選單找出objExport.mll。
3.把loaded 跟auto load 選項都勾選起來。 
4.接著到下拉式選單中的File→Export All(輸出全部)或是Export Selection(輸出選取部份)。 
5.點選後面的小方塊→跳出Export All(Selection) Options視窗。 
6.General Options裡的File Type下拉選到OBJexport,再點擊Apply。 
7.輸入檔名,選擇儲存路徑
 
Pro/ENGINEER

匯出STL檔案的方式
 
1.按下功能表中的「檔案」,選擇「儲存副本」,跳出儲存副本的選單,選擇儲存STL 檔的資料夾,並選擇保存檔案類型為「STL」,按下「確定」按鈕。
2.調整STL 檔的參數。 在彈出「匯出STL」的對話方塊中,把「弦高」後面把預設數值改為「0」,按鍵盤上的Enter 鍵,軟體會自動把弦高改為最小值,按一下「確定」後就成功儲存了STL 檔。
 
※匯出檔案注意事項:
在pro/e 中儲存STL格式時最重要是參數的調整,參數調整的越合理,儲存的檔案越精確,用3D列印機列印出的效果越好。
STL檔應存為有三角形小平面的三個頂點座標值及該平面的法矢量,規定法向量的模為1,方向指向實體外部,三個頂點的保存順序與矢量方向應滿足右手定則。所以STL 格式的模型表面小平面越多,模型就越精確。
但不是平面越多就對於3D越有利,所以在Pro/ e 中轉STL時可直接在「弦高」後面將預設數值改為「0」按鍵盤上的Enter 鍵,軟體會自動把弦高改為最小值,其他數值使用預設就可以了。

Rhino

匯出STL檔案的步驟
1.從檔案功能表選擇匯出選取的物件或另存新檔。
2.彈出的對話框的檔案類型欄位清單會列出可以匯出的檔案類型。
3.在檔案類型欄位選擇STL.檔。
4.在檔案名稱欄位輸入名稱。
5.設定儲存的方式。
◎最小化儲存
◎僅儲存幾何圖形
6.如果匯出的檔案類型有選項設定,可以按選項按鈕做設定。
7.如果匯出的檔案類型只能儲存網格物件時,會彈出將 NURBS 轉換為網格的網格轉換設定對話框。

STL 匯出選項

檔案類型

1.二進位
2.Ascii
匯出開放的物件
調整網格
STL 匯出警告
如果匯出的 STL 網格不是封閉的會彈出警告訊息。
一定要匯出
儲存開放的網格。

STL 網格匯出檢測
某些快速成型機只能讀取完全封閉 (水密) 的 STL 網格檔案。
在將模型匯出為 STL 檔案做昂貴的快速原型輸出之前,最好先確定匯出的 STL 網格符合快速原型機器的需求。

如何測試網格是否水密

1.組合網格物件。
將個別的網格物件組合成多重網格。
2.熔接組合後的網格物件的所有頂點。
3.在角度公差提示下,輸入 180。
角度公差設為 180 度時,Weld 指令會熔接所有重疊的網格頂點。
4.執行 UnifyMeshNormals 指令。

使網格物件的所有網格面朝向同一側 (外側或內側)。
使用 SelNakedMeshEdgePt 指令檢查網格是否還有漏洞。
如果有任何網格頂點被醒目提示,代表網格在該處有漏洞。


避免建立資料量非常大的網格檔案


◎您可以使用 Mesh 指令,這個指令與檔案內容裡的彩現網格轉換設定相同。不同之處在於以 Mesh 指令建立的是可以匯出的網格。
以 Rhino 的曲面物件匯出 STL 檔案時也有同樣的網格轉換設定,但通常事先將物件轉換成網格,檢查後再匯出為 STL 檔案是比較好的作法。

◎將不同的物件轉換成網格的最佳設定並不相同。一開始,您可以取消最大角度與最大長寬比,設定曲面至邊緣的最大距離 (網格面邊緣中點與曲面之間最大被允許的距離) 為快速原型機器的解析度,大約是 0.005 英吋 (0.125 公釐)。在找出最適合您的模型及快速原型機器的設定值以後,這個流程可能會變成多餘的,因為您可能會習慣於使用已驗証過的設定值將 NURBS 物件轉換為網格。

◎建立網格以後將 NURBS 物件隱藏,使用 FlatShade 指令檢視未在視覺上做平滑處理的網格。如果網格看起來不錯就可以匯出為 STL 檔案,如果網格的品質不好可以將它刪除,再使用不同的設定建立網格。


在設定網格轉換選項時最好一次只變更一個設定值,以便比較變更該設定值的影響。如果網格大部分看起來都不錯,只有一小部分覺得不好,可以將最大長寬比設為 4 7 之間的數值。通常並不值得將曲面至邊緣的最大距離設為比快速原型機器解析度還小的數值。


SketchUp



使用擴充功能匯出STL檔案

SketchUp 繪製 3D 圖形並列印,必須要安裝擴充功能才能夠將STL檔案匯出。
有兩種方式可以安裝擴充功能。
第一種方式步驟如下:
1. 點按工具列 「延伸程式倉儲」。

2. 出現「擴展模型庫」視窗,點選 「SketchUP STL」項目。

3. 出現「安裝」視窗,點選「Install」。


第二種方式步驟如下:

1. 先下載延伸程式,下載頁面 https://extensions.sketchup.com/en/content/sketchup-stl
下載後的檔案為 sketchup-stl-2.1.4.rbz, 那 2.1.4 會因版本而不同。

2. 點選下拉功能表 「視窗」>「偏好設定」。

2. 點選「擴充套件」> 「安裝擴充功能」,選取剛剛下載的檔案 sketchup-stl-2.1.4.rb,然後點選「開啟舊檔」。

3. 出現下列畫面時,按一下「是」鈕。

4. 出現下列畫面時,按一下「確定」鈕,然後再按一下「確定」鈕關閉「系統偏好設定」視窗。


5. 點選下拉功能表 「檔案」,如果有看到「Export STL...」字樣,表示已安裝成功。

 
Zbrush

匯出成OBJ檔案
如果雕刻出的模型要進行3D列印的話,要先儲存成OBJ格式的檔案再用其他軟體另存成STL的格式。
首先按下Tool[工具]選單>Export[匯出]按鈕,然後打開要儲存的檔案夾,將其命名,點擊儲存按鈕,如圖所示。

 
【提示】:OBJ檔案只可以保存一個模型,而且只是當前編輯下的細分級別。如果在SubTool[多重工具]面板中有多個物體,就需要分開單獨儲存,或選擇需要的模型,點擊儲存按鈕。


Fusion 360

1.匯出整個設計(包括所有實體和組件)
點選左側選單,右鍵點擊最上方的物件名稱,在下拉清單中選擇「另存為STL檔」。出現小面板,可選擇是否將檔案直接發送到
3D列印切片軟體,例如Cura、Meshmixer或PreForm等。



2.匯出單個元件或主體
右鍵點擊該元件或主體名稱,在下拉選單中點選「另存為STL檔」,就能打開與上述作法相同的版面,但可以直接匯出單一元件。或者在頂端工具欄的「Make」選項中使用「
3D列印」的功能,選擇希望匯出的物件。

 
3.將多個實體匯出為獨立的STL檔案
可以透過建立群組的方式來達成,首先選擇工具列中的「建立」工具下的「新增群組」後會出現小版面,接著選擇一個或多個實體,注意需確保切換選項「From Bodies」,只選擇一個主體並按下「Ok」。建立群組後將顯示在右側的底部,接著將每個附加實體都添加到這個群組內,最後一樣右鍵點擊該群組,選擇「另存為STL檔」,並在面板的「結構Structure」中選擇單一檔案「One File」。




轉存好完整的STL檔案,就可以放入切片軟體中做設定進行3D列印囉!想用3D列印卻沒有3D列印機?沒關係,我們也有提供3D列印代工的服務,歡迎傳送檔案(記得幫我們存成STL.檔呀!)給我們幫你們先行評估唷!

參考資料:
Autocad

Autocad

3DS MAX

Soildworks

Rhino

Sketchup

zbrush


Fusion 36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