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6-11-08 【3D列印機】 Ultimaker3 基礎保養與維護!

除了會使用機器之外,維護保養更是另一門重要的學問

才能讓每一次列印都能完美Perfect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Ultimaker 3 的官方是如何維護3D印表機

才能讓每一次的列印都能達到您的期望!


 




【目錄】

一、更新韌體

二、潤滑軸

三、保持印表機乾淨

四、維護BB噴頭

 

一、更新韌體

Ultimaker 3會定期發布最新版本的韌體,
為了使您的Ultimaker 3保持最新,建議定期更新韌體。這可以在Ultimaker 3上進行(連接到網路時),或是透過USB進行。

①在印表機上更新
   1. 透過WiFi或是乙太網路將印表機連接到網路
   2. 前往【系統(System)】→【維護(Maintenance)】→【更新韌體(Update firmware)】。Ultimaker 3將從網路獲取最新的韌體並進行安裝,這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透過USB更新
   1. 從【檔案1】【檔案2】中下載韌體檔案
   2. 將韌體檔案放至USB當中
   3. 將USB插入Ultimaker 3
   4. 前往【系統(System)】→【維護(Maintenance)】→【更新韌體(Update firmware)】。
   5. 如果USB中有韌體檔案時,Ultimaker 3會偵測到。選擇檔案來啟動韌體更新

 
二、潤滑軸

為了正確維護Ultimaker 3並保持其穩定運作,建議定期潤滑軸。在Ultimaker 3的配件盒中,您可以找到用於X軸和Y軸的Unilube和用於Z軸的Magalube。


★注意:特別是在高濕度國家或是非常乾燥的國家,必須要定期潤滑軸。

①X和Y軸
當您注意到3D列印物的表面上有些微的突起,或者感覺X軸或Y軸乾燥時,建議在X軸和Y軸上塗一些Unilube。在每個X軸和Y軸上各滴一滴,並手動移動噴頭讓油均勻分布於整個軸上。

★注意:只能在X軸和Y軸塗Unilube,若使用其他油或是Magnalube,可能會影響軸的塗層。
Lubricating the axles

②Z軸
Magnalube(Ultimaker 3提供的潤滑油)可以用在潤滑Z軸。這必須大約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在整個螺桿上塗抹約10低潤滑油,並上下移動加熱板,使潤滑油均勻分布。

★注意:不要將Magnalube放在任何其他軸上,因為這會影響Ultimaker 3的運作。
Lubricating the axles

 

三、保持印表機乾淨

為了得到最佳的列印效果,在使用Ultimaker 3時保持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不要在容易被灰塵覆蓋的房間中使用Ultimaker3,並且取出列印機中可能存在的小塊材料。

除此之外,Ultimaker 3中有一些部分需要更多的清潔,有關這方面的說明,請看以下:

①清潔玻璃板
在大量列印之後,可能會有太多的膠黏在玻璃板上。這可能導致列印表面不均勻,因此建議在一段時間內清潔玻璃板一次。這樣做時,請務必確保Ultimaker 3已經關閉,並且加熱板已冷卻。

清潔玻璃板,請進行以下動作:
 1.將加熱板手動移動到Ultimaker 3的底部。
 2. 將加熱板前方的夾子打開
 3. 透過向前滑動的方式,將玻璃板從加熱平台中取出
 4. 用溫水清潔玻璃板,並用布擦乾,如果必要時,您也可以使用肥皂。
 5. 將玻璃板放回到加熱板上,並關閉前側的加熱板夾使其固定

②清潔噴嘴
在使用Ultimaker 3時,噴嘴可能會被列印時卡在上面的材料用髒。雖然這並不會損壞列印機,但建議盡量保持噴嘴清潔,以獲得更佳的列印效果。

要從噴頭外部移除塑料,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1. 將噴嘴加熱到
150°C,使外部的塑料會變軟。這可以前往【材料/噴頭(Material/Print core)【噴頭[x] (Print core(x))】【設定溫度(Set temperature)】進行設定,然後使用滾輪變更溫度。

   2. 當噴嘴溫度很高時,請小心的用鑷子取出材料。
      ★注意:請勿觸碰噴嘴,清潔噴嘴時請小心,因為噴嘴會變熱。


③清潔進料器
經過許多小時的列印後,或者當有材料被磨碎時,可能會有一些材料碎片殘留在進料器中。為了防止這些碎屑進入遠端送料館(bowden tube)和噴頭,在這種情況下,清潔進料器相當重要。可以將碎屑吹出進料器外,或使用真空吸塵器來完成。

Keeping the printer clean



 

四、維護BB print core


印刷噴頭堵塞
如果沒有材料從印刷噴頭下流動至少10分鐘,可能會導致印刷噴頭因為一些髒污或碳化材料而堵塞。在這種情況下,請通過執行下述方法來清潔印刷噴頭。
 
使用Ultimaker 3清潔絲是清潔和清除印刷噴頭堵塞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您沒有使用Ultimaker 3清潔絲,你可以使用PLA。
  


準備

1.進入系統→維護→清潔列印噴頭以啟動清潔程序。
注意:列印噴頭將自動移動到右前角。
2.選擇要清潔的印刷噴頭:噴頭1或噴頭2。
3.選擇您要使用的材料:Ultimaker 3清潔絲或PLA。
4.在進入列印機目錄中的下一步之前,請仔細閱讀以下說明,以確保正確執行程序,請確認後再繼續。
5.等待列印機加熱列印噴頭並縮回燈絲,直到可見到送料管(bowden tube)最尾端。
注意:如果材料未縮回,則有可能將材料碾碎,並將卡在進料器中。在此情況下,請按照下列方式手動移除材料。
6.從列印噴頭上取下送料管(bowden tube)。首先,取下夾子然後將管子向下推直到送料管向上離開列印噴頭,確認後再繼續。
 

熱拉
 
1.將長絲(Ultimaker 3清潔絲或PLA)插入列印噴頭,直到感覺有些阻力。
2.用鉗子握住細絲,輕輕地對材料施加壓力±1秒,使其從噴嘴擠出或直到不能再推動。
注意:需要使用鉗子來防止清潔絲斷裂造成對手部的傷害。
注意:施加太多的壓力是幾乎不可能的。
 
3.用快速的拉力拉出Ultimaker 3清潔絲。
4.切掉剛拔出的絲線尖端。
5.檢查清潔絲尖端的顏色和形狀,並將其與下圖作比較。目標是要有一個乾淨的尖端。
6.重複此熱拉法,直到Ultimaker 3清潔細絲的尖端上看不到更多劣化的材料。細絲的尖端應該像右邊的圖例一樣乾淨。

7.細絲的尖端清乾淨,用鉗子手動將一些細絲穿過列印噴頭,並將其再次取出,確認後繼續。
 
 
冷拉

1.將Ultimaker 3清潔絲用手插入列印噴頭,直到感到有些阻力。
2.用鉗子夾住清潔絲,輕輕地施加壓力以擠壓一些材料,確認後繼續。
3.使用鉗子維持清潔絲上的壓力,直到進度條完成。
4.鬆開清潔絲,等待列印噴頭冷卻。
5.用鉗子夾住清潔絲,用快速的拉力將其拉出。

6.拉出Ultimaker 3的清潔絲
看看清潔絲的尖端,是否有一個乾淨的錐形尖端,如右圖所示。
注意:如果清潔絲的尖端不乾淨,則重複到熱拉或冷拉的清潔步驟。
 
重新組裝
1.將送料管重新插入列印噴頭,並用夾子固定,同時保持壓力直到完成重新插入,確認後繼續。
2.等待Ultimaker 3完成清潔程序。
 

 

三集的教學就到這邊告一段落

大家平時別忘了要保養你的Ultimaker喔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打電話詢問我們三帝瑪(3DMART)


我們都是通過Ultimaker總部原廠受訓的專業Ultimaker 3小幫手!

不怕被你問倒,就怕你不問X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