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0-04-23 【智慧製造快訊】無懼AI崛起:STEAM人才轉型無可取代!

【智慧製造快訊】無懼AI崛起:STEAM人才轉型無可取代!

長期關注三帝瑪新訊的用戶應該會發現,不論是FormBox線上課程(教學點我)、Phrozen光固化3D列印機教學點我)或FLUX雷雕機的教學(教學點我),近期我們分享更多學習資訊;除了疫情影響鼓勵在家學習外,更希望讓工業技術貼近生活。

從2006年美國率先推動「STEAM」教育後已行之有年,科技發展更加成熟讓3D列印及加工技術不再限於工業領域,在AI人工智慧的發展下,「STEAM」人才轉型將成為未來競爭力的關鍵。

「STEAM」及近代科技發展
「STEAM」起源於美國的教育改革,起初只有「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四個元素,後來加入「藝術(Art)」成為五個主要元素。這些主題與教育相互結合,藉以培養技術應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未來世界中必須具備的競爭力。
這項發展直至2018年,STEAM類別的工作機會比其他產業多出一倍,全球包括日本、韓國、德國…等也相繼採用相關教育,根據美國大專與雇主協會(NNACE)2017年的報告顯示,STEAM相關領域的社會新鮮人起薪最高,而跨領域行業的薪資收入也比其他產業更多。
 
(荷蘭皇家空軍利用3D列印零件修繕及製造飛機組件,即使學員起初並非專業人員也能快速上手。(完整故事點我))
 
人工智慧重塑人力市場
AI人工智慧近十年來突飛猛進,據全球市調公司估算,過去40年的資訊化與自動化約取代30%的人力,未來5G將推動工業4.0取代高達90%的人力。以今年十月台灣勞動人口1,196萬人、平均六成勞動參與率為計,保守估計將高達約215萬人,將近目前失業率的5倍,這也讓無可取代的整合型人才更加受到重視。
 
(Ford福特汽車在3D列印發展初期就已著手培養跨領域人才並推廣至生產線。(完整故事點我)影片來源:Ford 官方Youtube)

為具備跨領域及整合性的競爭力,近幾年「STEAM」更受到企業及各大專院校、職訓中心的關注,「協槓青年」、「多元應用」等概念應運而生;當工業技術更加普及、Maker自造者時代來臨後,STEAM人才轉型已不再只是小學生的科普玩具,而是從教育政策到職涯發展的整體規劃。

(僅用個人型3D列印機PrusaFLUX雷雕機就能自行量產防疫面罩(步驟教學點我),讓自造者隨時都能抓住商機。)

STEAM人才轉型新契機
科技進步同時帶來便利與挑戰,未來將被AI取代或順勢掌握科技將是成敗關鍵;多虧工業技術日漸普及,過去整合不易的STEAM跨領域技術,如今已有價格平實且容易使用的桌上型選擇,從3D列印3D掃描雷射加工真空成型甚至CNC銑床…等專業工具都能放在辦公室或教室裡直接應用。
 
 
(以往真空成型技術僅限於大型工業機,如今一台桌上型FormBox真空成型機就能涵蓋STEAM五種應用。(線上教學點我))

無論學校或企業,從學習思考、實際操作、驗證結果都是整合創新的最佳解答,掌握跨領域技術將為個人或企業帶來更多價值。立即連繫我們獲得最新的STEAM方案,或者按讚追蹤粉絲專頁,為您分享更多教學或全新應用。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