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8-07-06 【3D列印快訊】3D列印時尚為南非小姐錦上添花

【3D列印時尚為南非小姐錦上添花】

對時尚設計師而言,所有與美感相關的比賽都非常重要;尤其在選美小姐競賽中,參賽者的服飾會間接影響比賽的成敗。這是關於SLS 3D列印科技如何幫助Ciska Barnard(Bambshell®服裝品牌的泳衣設計師)製作出獨特飾品,讓南非小姐成功晉級的例子。

Bambshell®是由Melinda Bam創立的獨家泳衣品牌,同時她也是2011年獲選的南非小姐。

「參賽者充分表現了非洲之美,展示色彩斑斕的文化、非洲節慶色彩與大膽而強烈的對比色印花;每個印花都是為這個主題而訂製,結合民族、部落、現代時尚的風格,並與泳衣光滑的曲線相映襯。」──  Melinda Bam這麼說。



透過Sinterit Lisa 3D列印機印出的3D印花非常柔軟舒適、適合穿著,作為泳裝的配件,它們必須像第二層肌膚一樣柔韌又輕盈。拜科技所賜,Flexa Black的TPU(具彈性)材料的特性,可以達到使表面光滑又舒適的效果。



【這是怎麼開始的?】

時尚總是伴隨著科技而來,因此得以向外開發及拓展。人類自兩萬年前開始紡織,直至19世紀仍非常耗時、需要手工製程;這也是為什麼18世紀的女性衣櫃中只有幾件衣服──甚至不超過兩件洋裝。織布機的發明完全改變了未來,也大量縮減製作所耗費的時間。然而150年來織品的結構並未改變,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及美國的國際貿易衝突造成原料供應的缺口,這使得創新合成材料在八十年代非常盛行;但我們現在正關注回到自然,使用永續發展的材料。
設計師忠於使用最好的布料,但有時卻受限於材質特性;例如部分造型無法透過自然紋理組成,而3D列印便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從訂製服飾到成衣】

關於3D列印應用於時尚的部分,我們依然關注許多外部需求,例如高級訂製服裝;但在成衣形式中卻不那麼常見,為什麼呢?多年以來,技術的限制阻礙了設計師們更廣泛的應用這項科技。在FDM形式的3D列印中,最常見也最便宜的材料非常堅硬;即使是柔韌的彈性材料也不像布料,這就是為什麼以此製作的衣物看起來有點像盔甲。另一方面,能夠列印柔韌材料的SLS技術即使只用於試印依然太過昂貴;不過一切都在2014年SLS的專利到期後有了轉機,第一台桌上型3D列印機也在市場上應運而生。多虧有Sinterit Lisa這樣的設備,現在能列印出附著在泳裝上的精緻物件。
 
【時尚需要靈活性】

「多數客戶選用像是PA12的硬質材料,這也成為許多產業的慣性;但是時尚產業需要更靈活的解決方案」──Sinterit 其中一位聯合創辦人Konrad Głowacki說道。「然而找到一個柔韌、堅固的材料並不容易,它必須完美搭配時尚並使用於3D列印機;過去幾年來,只有少數人相信SLS技術能成為提供給每間公司的桌上型3D列印機,而現在我們將更廣泛的推出不同材料。在數個月的測試以後,我們很高興已經可以提供兩種可靠的產品:Flexa Black 和Flexa Gray。」──Głowack強調。

【新時代來臨】

自香奈兒時代以來時尚設計師的工作領域並沒有太多變化,因此像是3D設計的新興材料愈來愈受到歡迎,頂尖大學也增設新的數位課程像是基礎CAD/CAM或3D設計印刷等,且未來將更廣泛地發展。
 
二十年前沒人想過人們會在線上購買並下載音樂檔案,更勝於在影音店購買CD;而在不遠的未來,一樣的轉變將襲捲時尚產業,即便不是整體也至少會涵蓋配件。
這次項目得以執行要歸功於Build Volume,一間將3D列印融入大眾的公司;以及無疑地,部分和南非有關的重要配件。



「由於3D列印、3D掃描和建模軟體的快速發展,3D列印對個體戶來說變得愈來愈令人期待且負擔的起,有了3D列印,一切都可能實現。」Build Volume的CEO,同時也是親自列印這一系列印花配件的使用者──Don Vermeulen這麼說。
客製化的3D列印產品為他的公司提供了穩定的成長。
現在多虧了Sinterit Lisa商用型尺寸,讓我們能以合理的價格使用先進的雷射燒結技術;透過SLS可以列印出幾乎任何造型的原件,無論是堅硬或柔韌的材質。該公司在其他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最近也推出了Sinterit Lisa Pro以及更新的3D列印設備。

【關於Sinterit】

首間桌上型雷射燒結3D列印機製造商,以提供創新的SLS技術拓展於全球市場;並著重於方便與實用性,得以快速追上未來。該公司由前Google資深員工創立於2014年,為全球客戶提供可靠、精準的3D列印機且三年內已列印了數千種3D列印產品。
 
我們樂於分享和3D列印有關的各類創作,而這無疑是Sinterit Lisa在不同領域成功突破的項目;如果想要更了解相關產品,也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得到更多資訊。
 
原文連結:https://www.sinterit.com/pressroom/becoming-miss-south-africa-with-3d-printed-fash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