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3-06-07 【環景掃描】虛擬成像對決:Pro2 vs. Pro3,找出你的完美空間掃描器!

【環景掃描】虛擬成像對決:Pro2 vs. Pro3,找出你的完美空間掃描器!


自從新款的3D環景掃描器Matterport Pro3正式推出後,用戶將擁有更多虛擬空間建模的選擇!然而跟前一代Pro2的功能比起來,除了解析度和一些功能更新以外,多數企業用戶對於這項新技術的好處不夠瞭解,往往只能以價格做決策;讓我們提供你更多的參考方向,找到最適合你的環景掃瞄器。

 

Pro2確實是第一款領先業內的全方位環景掃描器,同時結合掃描設備與線上展示的功能,在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的客戶仰賴它來打造各種建築的3D實景。Matterport Pro2已具有4K高畫質、99%精准度、單次掃描只需20秒…等特點;可說是是室內空間成像的佼佼者,Matterport Pro2在許多行業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應用分類如下:
 

住宅及房地產業

Pro2使用的紅外線感測技術能及時感知環境的立體成像,並透過4K相機及運算分析,創造出栩栩如生的3D虛擬空間,在線上觀賞時帶來彷彿身歷其境的效果。不用到現場就能體驗到室內裝潢擺設或空間的魅力,是許多房地產業者輕鬆省下人力以及時間成本的線上賞屋工具。同時,線上賞屋的消費者也可以透過Matterport Pro2的功能,實際了解空間中的尺寸,對於飯店旅宿、室內設計的事前應用都有幫助。

(點選畫面中的任何地方,可以直接線上觀賞阿里山賓館的內裝實景。)
 

工業製造

在工業應用上,Pro2攝影機除了3D成像以外,還能透過4K畫質的相機實際紀錄畫面中的細節,便於紀錄工廠的安全設施,或進行遠端檢驗;甚至可以用來記錄設備或生產線的配置,在新進人員入職之前,這些資料除了可以協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更可以搭配遠端受訓進行教育訓練。
 


(工廠掃描環境實景,可以幫助新進人員熟悉環境。)
 

建築工程

Matterport近年來已經幫助許多建築師和專案經理完成建物的時程推進,在建築工地中,Pro2攝影機能使遠端記錄、線上討論及工程變更加簡單快速。從毛胚屋到完工裝潢,甚至驗收都能以Matterport紀錄。無論身在何處,Matterport都能輕鬆還原工地現場,甚至回頭查看過往的施工情形,幫助雙方完成建案。

鉑諾設計為力暘能源規劃的空間配置及完工展示。


產物保險

對於產物保險來說,文檔記錄是關鍵要素,可以確保從意外發生的最初狀況、現場損失評估到最終的復原工作或賠償都有跡可循。Matterport的3D掃描技術可以輕鬆將掃描數據導入Xactimate系統,並能就圖面上的具體情形做為賠償估算的基準。
 

那麼Matterport Pro2與Pro3究竟差異在哪呢?我們對照表格就能了解幾個不同的主要性能:

品名

Matterport Pro2

Matterport Pro3

感測技術

紅外線感測器

LiDAR雷射技術

單次掃瞄範圍

最大約5m

最大約100m

誤差值

±1cm @ 1m

±20mm @ 10m

電池續航力

8小時/充電式

單次充電掃描>220

2.5 小時 80% 充電

(充電電池可更換)

重量

2.2Kg

3.4Kg

分辨率

每度10點(X軸:3600點、
Y軸:1800點)

每秒100k點

每次掃描1.5M點

相對適合用途

室內環境

相對較小空間

高性價比

線上展示需求

商業銷售需求

.大型室內或涵蓋室外環境

.寬廣的空間

.掃描時間長的複雜環境

.遠端監測協作需求

.大型工業與廠房環境

 

Pro2能創造出身臨其境、逼真且高精度的3D複製空間,擁有長達8小時的電池續航力,Pro2是適合專業人士的商用工具,為各行各業提供兼具品質、速度和性價比的理想選擇。
 

Pro3環景掃描器則將3D成像推向了新的高度,使用更高階的數位孿生技術;除了在速度、保真度和可更換電池的便利性以外,還可以塑造任意大小和複雜度的3D複製空間。不同於Pro 2使用的紅外線感測,Pro3採用LIDAR感測器進行3D掃描,除了大幅增加單次掃描的範圍,同時可用於室外風景和自然環境,減少光照的影響。商業環境如:大型度假村、酒店、校園、工廠、機場航站樓和大賣場⋯等,都可以受惠於Pro3的全新技術而被記錄成數位空間,而且成像規模和精度缺一不可。
 

在過去,Pro2的價格只有Pro3的一半,多年來一直領先業界,捕捉的3D成像超越市面上任何其他攝影機;直到Matterport超越自己推出了Pro3。這一款真正突破性的3D環景設備,目前尚未有其他同業可以媲美,也沒有任何平面攝影機可以達到Pro3的水準。
 

透過本篇的詳細差異介紹,是否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呢?如果需要知道更多細節,歡迎聯繫我們現場了解設備,或者我們也提供掃描服務,幫助企業主透過Matterport 3D環景掃描器拓展更多業務機會!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