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7-03-20 【3D列印應用】空心、薄殼模型這樣做,材料時間省一半!

【3D列印應用】空心、薄殼模型這樣做,材料時間省一半!
 

如何使物件中空

 
在一般的情況下,光固化(SLA)3D列印機能夠列印出密度極高(實心)的3D列印物件。但當您不需要列印如此強度高的功能部件時,不妨利用鏤空(中空)的設計,不只節省大量的材料,也大幅地節省時間喔~
 
以下這些設計我們建議可以嘗試透過中空的方式印製:
 
•藝術和雕刻
•比例模型(Scale Model)
•初期概念模型
•大型模組和多件式零件
 
使用PreFormMeshmixer(免費)的hollowing tool(中空工具),您可以透過以下三個簡單的步驟進行列印~
 
步驟1:找出正確的方向
在SLA列印的過程中,您的模型逐層進行列印,並隨著加熱平台沿Z軸向上移動而將物件從液體樹脂中拉出。因為SLA的成型技術為樹脂槽中的液態樹脂,受到雷射光照射而被固化成行,因此當您列印中空物件時,它可能會在列印機內殘留一些樹脂。我們建議您可以找到正確的列印定位,並添加孔洞,來防止樹脂殘留的問題發生。
 
在PreForm中打開你的物件模型,並以最佳的列印方式定位它。最接近加熱平台的一側應該是在物體上不會被看見的或者可以有孔洞而不影響整體部件功能的一側。且盡量避免有多個懸垂,因為它們會使樹脂殘留於內部。
 

PerForm中定位模型

在PerForm中以最佳的方式定位3D列印模型,它將以最佳的方式列印,同時記住預期孔洞的位置。

步驟2:挖空你的模型
首先,在Meshmixer中打開你的3D物件。如果要更容易地找到孔洞的位置(Edit>Transform),可以將其設定與PreForm中的預設相同。前往中空工具(Edit>Hollow),並根據您的層厚調整設置。
 
Meshmixer將根據您指定的偏移量在您的模型中創建一個外殼。接下來是生成孔洞。將一個孔洞盡可能地接近加熱平台,而至少一個在您的偏好的表面上。這將有助於樹脂和空氣在列印零件時排出,以及在清潔過程中使異丙醇(IPA)流出。但有時候,添加孔洞可能會破壞平坦地表面。為了防止這種情況,使用Make Solid(Edit>Make Solid)功能產生一個易於操作的網格。注意,透過這種方式,可能會降低您網格的品質,除非你使用滑塊來維持品質。
 
如何列印出最好的結果:
 
•牆壁厚度直接影響你的列印的強度。由於在中空列印沒有內部結構或支撐,因此外型較薄的大型模型會比較脆弱。
•牆壁越薄,您的列印需要的材料就越少,也就越輕。如果你需要一個實心的或更強的部件,你也可以選擇用低價位的環氧樹脂或石膏印製模型

 

Meshmixer中增加孔洞

在Meshmixer中進行偏好設定,並在模型中添加孔洞(上圖的紅色標記處)。
 
完成後,確認設定並以.STL格式從Meshmixer匯出物件檔案。
 
步驟3:列印您的模型
現在您可以開始列印了。將修改後的3D模型匯入PreForm,並仿照前面的步驟,使孔洞盡可能接近加熱平台。從現在開始,列印和後續處理與一般SLA列印機相同方式。
 
實際時間和材料節省取決於您的機器型號和設定。在我們的範例中,具有2mm偏移距離和0.1mm層厚的112mm X 85mm X 114mm模型的結果如下:
 
整體比較

 

實心

中空

材料

246.28毫升

77.37毫升

列印時間

15小時35分鐘

7小時47分鐘

 

中空模型節省時間與金錢

完成的中空模型,使用Formlabs樹脂(Formlabs Standard White Resin)

前往我們的材料頁面了解有關Formlabs樹脂的更多訊息,如果想要測試SLA光固化3D列印機的效果也可以跟我們三帝瑪聯繫喔~

(文章翻譯自:https://formlabs.com/blog/how-to-hollow-out-3d-model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