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8-05-29 【3D列印機】 Ultimaker S5 基本操作介紹!

【3D列印機】 Ultimaker S5 基本操作介紹

一、觸控螢幕
二、材料
三、使用Cura
四、開始列印
五、取出列印物件
六、移除支撐材料
七、更換線材與噴嘴
八、列印平台校正
九、XY偏移校正
十、升降開關校正

 
一、觸控螢幕

您可以使用列印機前的觸控螢幕來控制Ultimaker S5。
第一次打開Ultimaker S5時,列印機將開始設定導覽。 之後,開啟列印機時將顯示主選單。
介面
主選單提供三個選項,由下方的圖示表現:


狀態概述
狀態概述會自動顯示在主選單旁邊。 從這裡您可以用USB開始列印,或在列印時查看列印進度。

設置概述
設置概述顯示列印機的目前設定。 在這裡您可以查看安裝哪些列印噴嘴、材料和列印平台,並讓您更改設定。

主選單概述
主選單概述包含三個子選單:設定,維護和網路。 在列印機設定選單中,您可以更改一般設定,例如語言。
在維護選單中,除了儲存維修紀錄之外,還可以執行最重要的維護和校正過程。
網路選單讓您可以更改網路設定或執行Wi-Fi設定。

二、材料

材料相容性

Ultimaker S5配有兩個AA列印噴嘴和一個BB列印噴嘴。 AA列印噴嘴可用於列印建造材料和分離支撐材料。
BB列印噴嘴可用於水溶性支撐材料(PVA)。
Ultimaker S5支援目前所有的Ultimaker材料,其中大多數可以使用所有列印噴嘴的尺寸(0.25,0.4和0.8毫米)進行印刷。以下概述顯示哪種材料與哪種列印噴嘴尺寸相容。
此相容性表格是針對單一擠出列印。

有關可能的雙擠出材料組合搭配,請參考下表。

儘管Ultimaker S5具有開放性材料系統,但建議在列印機上使用Ultimaker材料。所有Ultimaker材料都經過了廣泛測試,並在Ultimaker Cura中進行優化,以確保最佳的列印效果。因此建議在Ultimaker Cura中使用預設配置檔案中的一個,以獲得最高的可靠性。使用Ultimaker材料還可以讓您從NFC檢測系統中受益。 Ultimaker S5會自動識別Ultimaker線材,當連接到網路時,此訊息可以直接傳到Ultimaker Cura,達成列印機與Ultimaker Cura軟體間的無縫連接。

列印建議

每種材料需要不同的設定以獲得最佳效果,如果您使用Ultimaker Cura準備您的模型,如果選擇了正確的噴嘴,材料和列印平台類型,這些設定會自動選擇正確設定。確認使用最新版本的Ultimaker Cura作為最新的列印配置檔案。
對於Ultimaker S5上支援的所有材料,您必須使用玻璃或鋁製列印平台進行黏著。
如果您是使用玻璃列印平台,建議在開始列印前,在玻璃列印平台上塗上一層薄薄的膠水(使用配件盒中的口紅膠)或黏著板。確保您的列印物件可靠地黏著在列印平台上,並且可以防止玻璃列印平台在移除材料時發生的碎裂。
✔貼心提醒:更換列印平台時,需要更改列印機上的列印平台設定。
有關每種材料使用哪種設定和附著方法的詳細說明,請閱讀材料比較指南文章


三、使用cura
準備與Ultimaker Cura列印
介面
在Ultimaker Cura中添加Ultimaker S5後,可以看見主要介面。這裡是介面的概覽。

1.開啟檔案
2.調整工具
3.不可列印的區域
4.3D模型
5.導覽模式
6.列印機、材料、列印噴嘴和列印平台設定
7.列印設定(建議模式)
8.模型資訊
9.列印作業資訊(列印時間和材料使用情形)
10.藉由網路列印,或儲存至檔案、或USB隨身碟

切片模型
在Ultimaker Cura中切片模型:
1.通過點擊開啟檔案圖示載入模型。
2.在側欄(螢幕右側),檢查材料,列印噴嘴和列印平台是否正確。
3.使用調整工具定位,縮放和旋轉模型。
4.在列印設定下選擇所需的設定(層厚/列印速度,填充,支撐和列印平台黏著度)。
5.要查看選擇設定的結果,請將查看模式從實體視圖更改為圖層視圖。
6.在右下角,選擇藉由網路列印,儲存檔案或儲存到USB,具體取決於列印方式。
✔貼心提醒:使用支撐列印時,可以選擇擠出機要用哪種支撐結構列印。讓您可以在Ultimaker S5上使用PVA支撐,
分離支撐或構建材料支撐來列印模型。
✔貼心提醒:如果建立雙色列印,必須指定模型的材質顏色,並在完成切片前合併模型。
關於如何使用Ultimaker Cura的更多說明,請看Ultimaker Cura的教學文章。

四、開始列印
使用Cura Connect開始列印
Ultimaker S5可以通過Wi-Fi或網路上進行列印。當您的Ultimaker S5和電腦連接到同一網路時,可以使用Ultimaker Cura中的Cura Connect來完成此操作。
通過Cura Connect開始列印:
1.通過Wi-Fi或網路將您的Ultimaker S5連接到網路(若尚未完成):
2.在網路選單中開啟Wi-Fi或網路。
3.在Ultimaker Cura中,進入設定>列印機>管理列印機。
4.點擊藉由網路連接的按鈕。
5.從顯示的列印機列表中選擇您的Ultimaker,然後點擊連接。這台列印機現在是群組主機。
6.在Ultimaker Cura中切片您的3D模型。
7.點擊透過網路列印 開始列印。
✔貼心提醒:一旦列印開始,您可以通過開啟Ultimaker Cura螢幕頂端的監視器選項卡或使用Ultimaker app來監控它。
這使您可以查看列印的進度並在遠處控制您的Ultimaker S5。
✔貼心提醒:傳送多個列印作業時,Cura Connect會自動將它們增加到列印對列中。
查看Cura Connect手冊查看更詳細的功能說明。

用USB列印
當無法通過網路列印時,3D列印檔案仍然可以通過USB傳送到您的Ultimaker S5。
1.將USB插入電腦。
2.在Ultimaker Cura中切片您的3D模型。 確保Ultimaker Cura中的材料、列印噴嘴和列印平台設定與您的Ultimaker S5上的設置相符。
3.按下儲存到移動式儲存裝置按鈕將列印檔案儲存到USB(GCODE,GCODE.gz或UFP)。
4.再Ultimaker Cura移除USB並將USB從電腦中取出。
5.將USB放進Ultimaker S5的USB插槽中。
6.至狀態概覽選單選擇您想要列印的檔案。

五、取出列印物件
3D列印完成後,必須將它從列印平台上移除。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這取決於列印平台的類型(玻璃或鋁)。
⚠請注意:使用(brim)邊緣時,請注意從列印平台上取下列印物件時會割傷自己的危險。從列印平台上取下物件後,使用去毛邊工具去除邊緣。
等待物件冷卻下來
如果在不使用黏著劑的情況下直接列印到平台上,只需在列印後將列印平台和列印物品冷卻即可。材料在冷卻時會收縮,讓您可以輕鬆地從列印平台上移除列印物件。
使用刮刀
如果您的列印物件在冷卻後仍黏著在列印平台上,可使用刮刀移除列印物件。將刮刀放在列印物件下方,並與列印平台保持平行,以免刮傷列印平台。施加一些力量移除物件。刮刀也可以用來小心地從列印平台去除列印的剩餘部分,例如邊緣或支撐結構。

⚠請注意:將列印平台從列印機中取出,以免損壞列印平台夾具。
用水
如果您使用膠水在列印平台上列印,而上述兩種方法均不起作用,請使用水清除列印物件。
從列印機中取出列印平台。若列印平台仍然是熱的,請小心不要燙傷。在平台背面用涼爽的自來水快速冷卻。列印材料會比正常冷卻時收縮更多。一旦夠涼時,物件就會自行移除。
或者,您可以在平台的列印面上用溫水溶解膠水。一旦膠水溶解後,能更容易移除。如果使用PVA,請將列印平台放在水中溶解PVA。讓物件更容易移除。

六 、移除支撐材料
溶解PVA支撐
PVA支撐結構可以通過將PVA溶解在水中移除。這需要花費幾個小時,並且不會留下痕跡。
1.將物件浸入水中
在水中放入帶有PVA的列印物件,PVA將緩慢溶解。這個過程可以通過使用:
溫水。溫水會縮減溶解時間。當使用PLA作為建造材料時,請確保水溫不超過35°C,否則PLA的部分可能會變形。切勿使用50°C以上的水,因為會增加燃燒的風險。
攪拌。使用攪拌流水減少溶解時間。移動的水可使PVA更快速地溶解(在一些情況下,三小時內,取決於所使用支撐材料的量)。
鉗子。您可以通過將列印物件放入水中約10分鐘來加速PVA溶解,然後用鉗子除去大部分支撐。當列印物件放回水中時,只需要溶解PVA的其餘部分。
2.用清水沖洗
PVA支撐完全溶解後,用水沖洗列印物件以除去多餘的PVA。
3.讓物件乾燥
如果需要,讓列印物件完全乾燥並對建造材料進行額外的後處理。
4.廢水處理
PVA是一種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在大多數情況下,處理水很容易。從水龍頭中沖熱水約30秒,以去除任何多餘的飽和PVA水,避免堵塞問題。
  
移除分離支撐
使用Ultimaker Breakaway作為支撐材料列印時需要後處理移除支撐結構。
⚠請注意:建議在支撐結構若含有尖角或較大時佩戴防護手套。
1.撕開內部支撐結構
先用斜口鉗移除支撐結構的牆壁。讓您可以快速拆除大部分內部支撐結構。
2.從建造材料中拉出分離支撐
去除大部分支撐結構之後,其餘部分可以從建造材料中拉出。使用鉗子抓住角落處的分離支撐,並小心地將其放在其下方,然後向上彎曲。對幾個角重複此操作,以便鬆開模型角落周圍的支撐。之後,從模型中拉出Breakaway支撐。
3.從模型上剝下最後的痕跡
有時在從建造材料中拉出分離支撐後,支撐材料的最後一層仍然會存在。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使用鉗子將其邊緣剝離。模型上任何殘留的痕跡都可以使用鑷子去除。
 
七、 更換線材與噴嘴
更改材料
通過使用選單的步驟,可以在Ultimaker S5上輕鬆更改材料。除了更換材料外,您也可以選擇僅載入或卸載材料。插入材料之前,請先確認已安裝符合的列印噴嘴。
1.到設定選單,選擇要使用的材料,然後選擇更改。
2.等待列印噴嘴加熱並卸載材料。
3.從進料器和捲軸架上取下材料。
4.將新材料放在捲軸架上
5.等Ultimaker S5檢測材料。
6.將材料末端放入進料器,輕輕推動,直至進料器夾住線材,看到材料在送料管中。
7.等待Ultimaker S5加熱列印噴嘴並將材料裝入列印頭。
8.確認新的材料從列印噴嘴擠出。
9.等候一下讓噴嘴冷卻下來。
✔提醒:使用第三方材料時,可以手動選擇材料類型。
更換列印噴嘴
通過使用選單中的步驟,可以在Ultimaker S5上輕鬆更改噴嘴。除了更換列印噴嘴之外,您還可以選擇加載或卸載列印噴嘴。
1.到設定選單,選擇要更改的列印噴嘴,然後選擇更改。
2.等待列印噴嘴加熱,卸載材料,然後再次等候冷卻。
3.開啟玻璃門和列印頭風扇。
4.擠壓槓桿將列印噴嘴滑出列印頭,小心取下列印噴嘴。
5.通過擠壓列印噴嘴壓桿並將其滑入列印頭插槽直至聽到咔嗒聲,插入列印頭。
6.小心關閉列印頭風扇支架。
7.等待Ultimaker S5將材料載入到噴嘴中。
⚠請注意:請勿用手指觸摸列印噴嘴背面的接觸點。
✔提醒:確認列印噴嘴完全垂直時取下或安裝,以便它可以平滑地滑入/滑出列印頭。
✔提醒:列印噴嘴可能在噴嘴周圍有裝一個環。在使用Ultimaker S5的列印噴嘴之前,請取下此噴嘴環。
✔提醒:無法同時更換材料和噴嘴。如果您想要同時更換兩種材料,必須首先卸載材料,然後更換列印噴嘴,之後再加載新材料。
更換列印平台
從玻璃列印平台切換到鋁製列印平台時,或者反過來,列印機中的構建設置也必須更改。
1.至設定選單並選擇列印平台。
2.按Select(選擇)類型將列印平台類型更改為放在您Ultimaker S5中的列印平台類型。

八、列印平台校正
在使用Ultimaker S5時,要先執行列印平台校正以確保列印物件與平台間的能有效黏合。如果噴嘴與列印平台間的距離太大,則您的列印物件將無法確實黏著到玻璃平台上。另一方面,如果噴嘴很靠近列印平台,可以防止材料擠出。
✔提醒:確認噴嘴下方沒有多餘的材料,並在列印開始前或要校正列印平台時,確認列印平台是乾淨的,否則可能會不準確。
主動校正
列印開始時,列印機會自動執行主動校正,建立完整的第一層。在主動校正期間,Ultimaker S5將建立列印平台表面的詳細高度圖。此訊息可用來彌補列印第一層列印平台的任何不準確度。可藉由列印時調整平台的高度。
⚠小心:在主動校正過程中請勿觸摸Ultimaker S5,可能會影響校正過程。
手動校正
當列印平台的水平距離太遠要進行主動校正時,可以執行手動調正。

1.到主選單>維護>列印平台>手動校正。
2.等待Ultimaker S5準備手動調正程式。
3.使用觸控螢幕控制移動列印平台,直到第一個噴嘴和列印平台間的距離約為1mm。確認噴嘴靠近列印平台而不碰觸到。
4.調整右前方螺絲以大致齊平前方的構建板。噴嘴和構建板之間應有大約1毫米的距離。確認繼續。
5.對左前方的螺絲重複步驟4的動作並確認
6.將校正卡放在噴嘴和平台之間。使用觸控營幕控制裝置來調整列印平台的位置,直到移動校正卡時感覺到一些摩擦為止
7.將校正卡放入噴嘴和右前方的列印平台之間。調整螺絲,直到移動校正卡時感覺到一些摩擦力。
8.在左前方重複步驟7並確認以繼續。

使用第一個噴嘴校正列印平台後,需要對齊第二個噴嘴,以確保正確設定兩個噴嘴的高度。為此,只需使用校正卡設定正確的高度即可。
1.將校正卡放在第二個噴嘴和底座之間。使用控件調整列印平台的位置,直到移動校正卡時感覺到一些阻力。
2.等待列印機完成手動調正程序。
⚠請注意:使用校正卡進行微調時,不要對列印平台施加力量,因為會導致校正不準確。
 
九、XY偏移校正
除了垂直偏移之外,還需要配置X和Y方向上噴嘴之間的水平距離。隨著Ultimaker S5提供的列印噴嘴已經過校正,但當列印機檢測到新組合時,您需要再次執行XY偏移校準。該校正只能進行一次;之後,訊息會被儲存在列印機上。正確的XY校正將確保兩種顏色或材料良好對齊。
要執行校正,您需要一個XY校正表,您可以在配件盒內找到,或者下載:
玻璃平台
鋁板平台
在開始校正之前,確認已安裝2個列印噴嘴和材料,並且選擇正確的XY校正表。
開始校正:
1.到主選單>維護>列印頭> XY偏移校正並選擇開始校正。
2.Ultimaker S5將在列印平台上列印網格圖案。直到完成。
3.Ultimaker S5冷卻後,從列印機上取下列印平台並將其與XY校正表對齊。確認印刷的網格精確地放置在紙張上的兩個矩形上/下面。
✔貼心提醒:如果您在玻璃列印平台上執行XY校正,則必須將玻璃列印平台放置在紙張XY校正表的頂部。對於鋁製列印平台,將透明XY校正表放置在平台的頂部。
✔貼心提醒:重要的是將XY偏移列印黏著在列印平台上,且不會出現欠擠壓的跡象。如果有,建議重複校正列印。
 
十、升降開關校正
開關托架可以使第二個列印噴嘴升降。 成功的雙重列印,重要的是列印噴嘴的切換功能良好。 當Ultimaker S5出廠時,電源開關已經校正,若有需要,也可以手動執行校正。
執行開關校正:
1.到主選單>維護>列印頭>校正提升開關並選擇開始校正。
2.朝著您移動列印頭側面的升降開關。
3.移動列印頭,使升降開關裝入開關托架中。 確認完成後。
4.等待列印頭返回原位並測試升降開關。
5.升降開關是否下降並抬起列印噴嘴, 如果是,請按確定完成校正。 如果不是,請選擇否再次執行校準。
 
原文連結:https://ultimaker.com/en/resources/52592-touchscree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