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1-05-12 【3D列印應用】時裝週3D印:透氣運動機能,免剪裁零浪費!

【3D列印應用】時裝週3D印:透氣運動機能,免剪裁零浪費!

時尚服裝品牌「ZER Collection」在2020年馬德里時裝週,設計12套3D列印的服裝作品參展,透過3D列印技術,服裝不但有「時尚美觀」效果,同時具備「透氣」、「彈性」等運動機能性;透過數位化生產,也成功解決傳統服裝設計過程中,多達30%布料被修剪丟棄的浪費問題:

 

.彈性衣料3D印,透氣舒適又時尚
「ZER Collection」團隊透過3D列印技術,設計作品的基礎、裝飾兩種面料,基礎面料並非透過細小零件連接的方式來製作,而是直接3D列印出彈性布料,由於面料會直接接觸人體,團隊考量穿戴舒適性的問題,特別選用TPU彈性軟料,產出每件服裝作品的基底衣料。
 

服裝表面的裝飾設計,同樣也能使用3D列印的方式,與棉、針織、絲綢等布料做結合,設計各種造型結構,如此既能保有模特兒身體的曲線,同時兼具透氣性能、衣料韌性,長時間也能舒適穿戴。
 

團隊主要以BCN3D 3D列印機的IDEX獨立雙噴頭技術(Independent dual extruders)來生產服裝配件,設備擁有兩個完全分開的噴頭系統,運作時可以各別移動,動線不會互相牽制,除了能在布料上一次列印兩種不同顏色或材質的材料,也加快每次3D列印的製作效率,節省來回測試、修改設計師想法的時間。點我看:Camper潮鞋開發史,BCN無限複製兩倍快!
 

.用多少印多少,免裁剪零浪費
根據品牌創始設計師.柯斯塔(NúriaCosta)表示,一般在設計服裝的過程,所用布料多達30%會被修剪掉,長期下來浪費了非常大量的面料,而自從結合3D列印技術來製作,每次只會生產「所需」的面料,除了省去衣料修剪程序、提高效率外,材料免裁剪零浪費!
 

不僅如此,「ZER Collection」團隊為了減少材料浪費,回收了過去使用過的所有舊服裝及面料,將塑料熔化成再生3D列印線材,再將其接續使用於新品之中;透過3D列印技術,不但促進整個時尚界的永續發展,團隊也持續進行研究,努力追求不產生任何廢料的環境下,進行每一次服裝設計的目標!
 

「ZER Collection」持續發展時尚界與新技術結合的方法,希望未來除了3D列印技術,還能將雷射切割人體3D掃描等,整合到服裝生產中;科技技術持續進步,非常樂見於越來越多領域,憑藉各自的專業與熱情,結合不同技術,創造出更高的品牌價值。點我看:瑪利歐賽車1:1還原,彩虹賽道3天就誕生!
 

喜歡這次的分享嗎?我們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BCN3D系列3D列印機的詳細資訊,追蹤三帝瑪YouTube頻道,觀看更多技術設備的教學影片。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https://www.instagram.com/3dmart/

參考資料1
參考資料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