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04-12 【切片軟體】Ultimaker樹形支撐:最少線材量,支撐無死角!

【切片軟體】Ultimaker樹形支撐:最少線材量,支撐無死角!

最少材料用量,卻能支撐最複雜零件結構!?Ultimaker最新研發支撐類型「樹形支撐(Tree Spports)」,面對地心引力的影響,以新型態支撐3D列印模型,樹形支撐是什麼?原理完整解析,Ultimaker Cura切片軟體設定教學,操作訣竅馬上看:
熱熔堆疊3D列印(FFF/FDM)技術原理,是透過層層堆疊方式列印物體,而3D列印線材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在懸空時會往下掉,因此通常會在懸空處,增加輔助結構「支撐」,完成後再將支撐從本體上拆除,最後完成模型本體的製作(點我看:點我看:支撐效果比一比,哪種方法適合你);Ultimaker Cura最新研發第二種類型的支撐結構,稱為「樹形支撐(Tree Spports)」,可以在使用最少材料的情況下,更容易拆解於本體,得到的模型完成品表面也幾乎沒有痕跡。
 
.樹形支撐(Tree Spports)
樹形支撐是Ultimaker Cura中的一種新形支撐結構,與標準支撐生成方式不同,樹形支撐會圍繞模型生長,底部厚度最厚,並隨著上升而變薄;且以一定角度長出分支,每個分支只會有一個細尖處,會接觸本體物件需要支撐的部位,底部支撐會像樹幹般穩固,上方又以細小結構精準支撐物件懸空結構,外觀就像一棵樹的樹枝一樣。
 
在Cura中啟動支撐功能時,支撐通常會生成在物件下方,去支撐懸在空中的物件部位,模型本體(紅色區域)可依照零件需求使用PLAABSNylon...或工業高強度材料來製作;而支撐部位(藍色區域)通常會使用PVA水溶性線材,水溶性支撐可直接溶解於水,無需手動拆解,也能有效保障完成品的品質。(點我看:新型支撐搭配多,溶解速度六倍快!
 

樹形支撐能夠環繞模型,支撐更多繁瑣、複雜結構的部位,以樹枝方式去接觸物件,可以比常規支撐使用更少材料,不但能節省製作成本,也能提升整體3D列印速度,過程更整潔、成品表面更光滑少缺陷。

 
.樹形支撐主要設定
1. 支撐放置(Support Placement)
此設定也可用於普通支撐,有兩種選擇:Touching buildplate/Everywhere
 

選擇「Everywhere」時,支撐可以生成在物件的頂部,而選擇「Touching buildplate」時,支撐只會從列印平台開始向上生長,並僅會支撐系統認為懸空需要支撐的位置。

 
2. 支撐懸垂角度(Support Overhang Angle)
設定樹形支撐的「最小角度」,數值越小,支撐面積越大、數據越大,支撐面積越小,建議可以從數值50開始嘗試,再根據模型的複雜程度、尺寸、細節去做調整。
 
3. 樹形支撐分支角度(Tree Support Branch Angle)
設定樹形支撐的「最大角度」,可以依照模型結構做調整,達到更多細微的部位,省去更多不必要的支撐位置,無需大面積依附在模型本體上。
 
喜歡這次的分享嗎?在3D列印領域中,企業使用支撐結構的頻率高,抓到訣竅、使用方法,可以提高每次生產的品質、成功率,也能製作出更精細的工業零件;三帝瑪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Ultimaker全系列3D列印機的詳細資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