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0-01-14 【3D列印應用】杜拜未來新地標,曲面鏤空新建築!

【3D列印應用】杜拜未來新地標,曲面鏤空新建築!
 
顛覆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方式!究竟杜拜的建築設計團隊,是如何使用3D列印建造出世界知名地標的呢?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 CAD 3D建模以及施工技術的成熟,使建築師們擁有更多設計自由;大幅提升設計質感,能讓曲面應用更加靈活、促進建設公司發展。位於杜拜的Killa Design,致力於獨一無二、永續性的建築設計,而他們又是如何使用3D列印技術,完成許多高難度的結構?

 

曲面建築
從設計和施工角度來看,形狀複雜的建築物是巨大的挑戰,設計師必須充分了解建物結構和形狀。因此,會先製作建築物的比例模型,但是面對複雜的結構設計──影片中的「未來博物館」,使用傳統模型製作方式不但效率低,甚至是無法製作。


打造新地標
「未來博物館」是杜拜「未來投資」機構的一項提案,由當時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統治者展開計劃;「未來博物館」總高度為78米、整體為橢圓形、線條皆為曲面,將成為當地的著名地標。透過3D列印的剖面模型,可以清楚看到博物館內的空間規劃,以便整合清掃動線及走廊;而另一半剖面模型用於探討整體結構,因此使用3D列印製作建築規劃不但可行且高效。

 
印出未來建築
而全球首創的「未來辦公室」則是預計使用大型3D列印來建造的辦公大樓,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首先,Killa Design必須在特定條件的限制下,設計出可實際使用3D列印建造的結構,其中3D列印建築需要使用大量水泥,並倒入巨大的3D列印機中開始印製、就地組裝。當Killa Design使用Ultimaker 3D列印機後,便能更有效率的製作結構分件,同時亦能在杜拜高達45゜C的環境溫度下使用。
 
 
創新發想、務實製作
為因應大量概念模型需求,Killa Design使用Ultimaker 3D列印機不斷產出創意模組並驗證概念。為了防止中空樓板掉落至底部,設計師在3D列印時會使用水溶性支撐PVA做輔助;由於使用雙噴頭3D列印機可以使用兩種材料,因此建築師們可以做出任何所需形狀。列印完成後,建築師只需將成品泡入自來水中就會自行分解,加快設計流程。
 
 
不可能的任務
該公司另一項專案──「SRG Tower」是位於杜拜中心的111樓摩天住宅,整座大樓的外牆覆蓋太陽能板,利用氣候特性發電,頂樓則安裝兩台風力發電機,足以供給5億瓦的電能。
 

這是個史無前例的突破,在頂樓設置兩台風力發電機更是極大挑戰,他們3D列印出「SRG Tower」的等比模型,以準確規劃外部結構的可行性,工程師也藉由3D列印模組分析並且提出最終安裝發電機的解決辦法。


您也有製作模型的需求嗎?3D列印機可以有效解決手工製作的問題,效率更快、更精準,或者,我們也提供高品質的代印服務,現在就能立即與我們聯繫

                .Ultimaker 雙噴頭3D列印機       
 

追蹤粉絲頁、消息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