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0-09-29 【3D列印快訊】光學製造3秘訣:量「機」訂做超精準!

【3D列印快訊】光學製造3秘訣:量「機」訂做超精準!

引領全球的光學製造商「蔡司鏡片ZEISS」,遍布領域從微晶片、半導體、眼科、牙科、到專業的工業用顯微鏡頭,追求超高精度、最低誤差,工業級品質,製作過程嚴格把關,成功祕訣立刻看:


德國光電製造商「蔡司ZEISS」,是全球鏡片製造先驅,歷經170年的研究和創新經驗,多年來生產各種工業用的光學顯微鏡,非常講究儀器的精度,誤差值只容許控制在百分之一毫米以內。
 

.複製生產、穩定統一
蔡司生產的每台機器都會經過光學對準、測量,並且需要使用支架和調節螺絲進行對齊,而每台設備的結構不同、需要的對齊方式也都不一樣;為了確保每款設備對應的零件都能準確對齊,蔡司企業曾嘗試動用大量員工來手動作業,但他們也發現這樣的製作方式,不管是成品效果、時間人力成本,都不是長久之計。

「手動方式調整儀器的效果很不穩定,我們嘗試了很多方式,最後透過3D列印技術,得到最有效的方法。」運營經理.約翰(Johannes Grimm)興奮的說。

 
(蔡司團隊使用Ultimaker 3D列印機,小量生產顯微鏡的光學轉接固定板。)

蔡司團隊測量每台機器上的角度,並決定使用3D列印機製作對齊工具、光學轉接板固定工具,除了可以精準的對齊每台設備的零件,也能確保光線會沿著正確的方向準確的傳播、感測。

 
.量「機」訂做客製化
光學轉接固定板是蔡司的標準化零件,他們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產各式各樣的夾具、治具等固定裝置,為每個特殊角度訂製的樣品原型;滿足了所有客戶的要求,與其說是為客戶客製化,不如說是為每個設備量「機」訂做!
 

運營經理.約翰表示,3D列印技術可以使生產過程更穩定,不僅如此!使用3D列印機製作零件時,3D列印線材的選擇從各種塑料尼龍碳纖維等複合材料、到金屬,種類非常豐富!
 

.節省成本超乎想像
自從有了3D列印的各種工具,不但簡化安裝設備的流程、節省大量成本的同時也方便客戶使用;透過使用3D列印對齊工具,客戶指需要鎖上幾顆螺絲,就能簡單的更換重要的零件,將零件完美的對準。 

 
蔡司團隊在工廠安裝Ultimaker 3D列印機後,員工可以簡單操作Ultimaker Cura軟體,自行開發需要的夾具、固定裝置,Ultimaker除了有提供原廠3D列印線材,也能和第三方材料相容;將製作工程結合3D列印技術,製作成本從過去的台幣1萬多元,到現在3D列印零件成本只需約台幣600元!也成功將交期從幾個月縮短到幾天,工程師因此有更多額外的時間重複篩檢,保障最終產品的品質。
 

很高興能看到越來越多企業使用Ultimaker 3D列印機改善生產流程,過去也曾和大家分享過,台灣研華科技的製造歷程(點我看:智慧產線三關鍵,電腦大廠這樣做!);你也有類似的需求嗎?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Ultimaker 3D列印機的詳細資訊。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tw/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